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媒体评论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孙正聿

2017年10月29日14:2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令世界嘱目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是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提出并系统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必须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持新时代的行动指南,落实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展现新时代的真理力量。

  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

  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迈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深刻认识和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起点、新使命和新征程,就必须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展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起点。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是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只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才能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坚持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关于理论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的新征程。

  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地位,又要深刻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还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最坚实的战略定力,为新时代的基本方略提供了最根本的战略指引。

  落实新时代的基本方略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方略。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的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精辟的概括和具体的阐述,不仅深刻地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而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深刻的理论分析和具体的政策指导,明确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这个基本方略,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展现新时代的真理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理论的彻底性和理论的说服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群众,是理论工作者承担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蕴含着重大的理论。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首先就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地领会和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题,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不断地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就要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信念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是人们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成为理想,信念因其坚定而成为信念。理想信念需要理论的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大的理论支撑。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学习好、领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要研究好、宣传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照亮我们的新征程、引领我们的新征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共同奋斗。(作者系我国著名哲学家,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