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第六届党建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93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会超 曹运波)“结合自己的专业,说说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12月5日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会计学院第六届党建知识竞赛决赛在会计学院党员之家举行。此次活动由院党委主办、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团承办,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载体、活跃主题教育学习气氛。

荆楚党建网总编辑刘武旺,《党员生活》执行主编、融媒体部副主任王颖,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节目部副主任张宇,校党委组织部傅小勇副部长,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陈博主编,校党委统战部汪平部长,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余小朋部长,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雷磊副部长,校团委梁娜书记,会计学院党委殷修林书记,会计学院党委王延副书记,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徐会超主任担任决赛评委。荆楚党建网理论部肖蔚主任、荆楚党建网外联部叶春霞部长、荆楚党建网记者部雷雨主任、荆楚党建网办公室廖冲主任以及会计学院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此次决赛由会计学院18个学生党支部在组织初赛的基础上,共优选20名党员分五个队的形式开展。决赛共设置“支部风采展示”、“轮答赛”、“抢答赛”、“争冠赛”等四个环节,通过PPT演讲、微视频展示、轮答、抢答和抽题论述等形式开展,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新中国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会计学院党支部工作规范指南》等。

竞赛开始前,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领誓,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他指出,本次竞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不仅是为了检验党员同志掌握党建知识的基本方式,更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的有效途径。希望同学们能做到知行合一,不仅要继续加强对党建知识的学习,更要在日常生活贯彻理论知识,树立党员意识,践行党员标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忘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决赛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积极作答。在支部风采展示环节,各支部围绕“七个有力”,生动形象地突出本支部特色。本科2017级党支部以“一同聆听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为主题、本科2016级党支部以“树之根”、“树之干”、“树之花”“、树之果”四部分展示支部风采;学硕代表队、专硕代表队和博士代表队则通过微视频+PPT的形式展示了研究生党支部的创新和突破。在轮答和抢答环节各支部选手们对答如流,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显示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在论述环节中,每支队伍都将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相结合,紧扣论题,逻辑严密,反映当代大学生风貌,有表达对郭道扬教授崇敬之情的,有表达对孙贤林老师感恩之情的,有阐释党员初心使命和对对中国梦深刻内涵理解的。其中博士党支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向与会嘉宾就如何坚定制度自信谈了自己的想法,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经济学博士、荆楚党建网总编辑、经济日报社湖北调研负责人刘武旺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校友、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节目部副主任张宇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刘武旺认为,此次竞赛十分精彩、圆满成功,赛制设计科学有趣,内容为王令人感动,体现了会计学院一流的党建工作创新水平,展示了学院师生党员爱党爱国、荣校荣院的精神风貌,是我参加过的最高水准的党建知识竞赛之一,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张宇说,今天的党建知识竞赛,无论是组织领导、氛围营造,还是赛题精选、环节设计,足以展示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标杆水平”,20位选手扎实的理论功底、敏锐的思维能力、极高的综合素质,让我为母校培养的学子而自豪,最后对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给我一个话筒,就能响亮发声”的殷切期待。

最终,博士生代表队以机智、沉稳的表现赢得团体一等奖,学硕代表队和本科2016级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本科2017级代表队和专硕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

本次活动是融知识性、教育性、专业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建知识竞赛,是会计学院在谋划特色活动,在丰富主题教育载体与活跃教育气氛上下功夫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荣校爱校的重要途径。据了解,会计学院党建知识竞赛已成为学院特色理论学习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让党员师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既重温了党章党规,又让党建知识深入人心,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