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党总支与清水源社区共同开展11月支部主题党日暨普法志愿活动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39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翔洪洋姚艳艳 摄影尹洪鑫)时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法治道路,引导法科研究生把爱国之志与服务、奉献社会的报国之行融会贯通,以自身的法律素养为基调再次唱响青春的赞歌,11月8日上午,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804班党支部与关东街清水源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携手举办的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暨社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媒体报告厅正式拉开了帷幕。清水源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刘声贵、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刘润佳以及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老师、辅导员刘翔老师与朱未未老师、法硕1804班党支部成员以及清水源社区部分居民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润佳副主任主持。

首先,刘润佳副主任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她向积极参加的社区居民们介绍了普法宣传与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流程与宗旨,并代表清水源社区居民委员会对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法硕1804班党支部成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在法硕中心同学的热情帮助下,本次普法宣传活动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

活动第一项,法硕中心1804班党支部书记尹洪鑫同志为社区居民们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尹洪鑫同志以居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纠纷为切入点,以生动形象、易于接受的实际案例为参照点,以社区中带有浓厚的亲情、友情色彩的人际关系为支撑点,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具体规范、借条和欠条、订金与定金、房屋租赁问题、饲养宠物问题、物业管理问题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居民们上了一堂针对性强、实用度高的法律课。在普法教育活动的最后,尹洪鑫同志呼吁大家争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公民,使公民们在汲取法律知识、提升法律修养、树立法治观念的基础上,运用法律规范解决生活中的矛盾纷争。

活动第二项,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第十五军第四十四师炮兵团参谋张北生同志以讲革命故事的形式为大家作了治国理政、爱国强军方面的专题报告。作为黄继光连这一英雄部队中的一位老兵,张北生同志从思想与行动两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革命事迹,并将自己戎马生涯中历历在目的往事分享给大家。张北生说:“‘宁可前进一步死,不肯退后半步生’的视死如归的勇气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人民军队的灵魂,若要在新时代实现强国梦与强军梦,同样应坚守人民军队的本色。每一时代都呼唤英雄、都需要英雄,我们应向英雄们致敬,以英雄们为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第三项,清水源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国歌声中开启,居民委员会党支书刘声贵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此后,刘声贵同志为大家诵读了部分党章,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讲话等相关文件,把重点放在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上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刘声贵同志表示,党员同志必须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将爱国热情外化为实际行动,以期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梦。

活动第四项,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易育书记为党员同志与社区居民们讲授题为“依法治国战略与法制人才培训机制创新”的微党课。易育书记总结分析了目前培养机制存在的主要缺憾,即注重数量忽视质量、法科学生法律素养与现实需要不符以及复合型程度不够等,并从“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等方面入手,详细地阐述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探索与革新培养模式的相应措施。第一,强化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第二,强化德法兼修;第三,强化实践教学;第四,加强双导师制;第五,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此外,为了更好地完善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的“双创”工作,还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党建与品牌创设活动。第一,建立了学、立、做、查、评五位一体的党建教育模式;第二,创立了具有极强适用性与可操作性的党建品牌与思政品牌。

至此,清水源社区主题党日暨社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在经久不绝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为社区居民们搭建了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维护权益的广阔舞台,通过宣讲实用的法律知识、提供通俗易懂的法律咨询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居民们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接受了法律文化的熏陶,增进了法律常识,完善了法治思维,成效显著的普法活动得到了社区居委会与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对社区的和谐安康与法制建设具有不言而喻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