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迪思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54

(通讯员 赵长越 学生记者 易圣洁 郑金华)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大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脚步,明党性、铸党魂,金融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于暑期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分赴河北正定、陕西延安及甘肃玉门油田等地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

实践队员到达河北省正定县高平地道战遗址,在槐树老钟下和狭长的地道里追忆先烈、回望历史。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高平村军民齐心挖通近40公里长的地道,打死打伤敌人2240多名,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抗日奇迹。随后,小组成员前往附近的烈士陵园,刘傻子等英雄的名字在艳阳下熠熠生辉。负责人李老师告诉大家,当时的民兵部队条件艰苦,他们用村里自制的土地雷土炸弹、土枪土炮消灭了敌人,护住了这片土地。

穿梭不息的来往车辆、高耸林立的楼房,无不彰显着正定县的朝气蓬勃的经济发展。八十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他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当年的创新改革,造就了如今的发展活力。同学们深刻领悟到,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锤炼品德修为,树立崇高理想

实践队员拜访宝塔山途经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旧址。抗战年间,党在此地宽待俘虏、改造战俘、培养反战同盟干部,贯彻落实“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是一致的,只有一个敌人,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和中国的民族败类!”。随后,一行人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及王家坪革命旧址,重温红军长征不凡的革命岁月和14年不可泯灭的抗日战争的历史。在革命伟人曾生活工作的一孔孔窑洞里,在七大会址的中央大礼堂里,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前,小组成员深刻感悟到革命青年满腔的热血和人民领袖的伟大品格。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

实践队员乘车前往梁家河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实践起点和情感起点。40年前,15岁的习近平来到这里,学习耕作农活知识。在这里,他带领村民们用双手“挖”出第一口饮水井,双脚浸在水里,冰凉刺骨,但他从来不叫一声苦。水井打成后,为把多余的水蓄下来灌溉农田,他又用一年的时间在村子里建起了5座大坝,解决了148亩农田的灌溉问题。除此之外,他带领村民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彻底解决了农民做饭照明施肥等问题,成了建沼气的“专业户”。打井、打坝、修沼气池,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一干,就是七年。

40年来,梁家河村带着记忆成长着。散落三地的知青旧居还原了当时的布局,摆放着农活用具,条件十分简朴;村史馆记载了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和近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的发展历程。在这里,实践队员从少年习近平身上看到了不怕吃苦、不惧困难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敢于挑战、开拓创新的勇气和信念。队员们深知,在人生道路上,困难与挫折重重,但再难也难不过前辈们经历的腥风血雨,再难也难不过前辈们从无到有的创新创造,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坚定信念,不惧困难,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和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奋进。

团结一心奋进,众志成城报国

玉门市人防工程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完成的。虽然在地下,但是这里功能区齐全,办公区、厨房、会议室等区域应有尽有。实践队员深入体验学习,洞内纵长幽深,凉风阵阵,与炎热的室外形成鲜明的对比。防空洞的建设过程是艰难的,在那个机械制造业并不发达的年代。全体玉门人民为修筑这一国家战略性防护措施人人上阵,依靠人拉肩扛的方式进打造了这座地下70米的“地下城”,他们以“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内核。

坚定强国梦想,奉献无悔一生

玉门油田老君庙、603岗位这些对于我们平凡又陌生的词语却承载了无数“油田人”的回忆与骄傲。老君庙前第一井的钻凿处安装的抽油机正彰显着玉门油田辉煌的采油、供油历程。在那个环境艰苦、技术落后的年代,这口井,累计生产了八千多吨的原油、近两千千立方米的天然气,迈出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第一步,源源不断地向前线输送石油更是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茫茫戈壁上,603岗位仅依靠9位成员人工维护80多口油井,他们不畏烈日、不畏远途,几十年如一日地奉献着,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的坚守和为国献身、不求回报的担当为中国工业文明保驾护航。

在玉门油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进喜正满怀雄心壮志、昂首挺胸地走出绵延峭拔的祁连雪山。这正是37岁的铁人走出玉门、奔赴大庆的形象。崇敬的走进玉门王进喜纪念馆,大家却是含着泪出来的,王进喜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拯救井喷不顾生死的那一跳,震撼的是当代青年人的灵魂。大学生党员更应自觉以先辈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铁人”。

本次“红色实践”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和辉煌成就,更加了解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锤炼红色品格、献身伟大事业的信念与决心。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