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党支部赴姚家山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4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然)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5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财务部支部以“弘扬五四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武汉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5月23日,财务部党支部24名党员赴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传承先烈精神。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群山起伏,地势险要,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正如战争创造元帅与将军一样,姚家山因抗战而名垂青史。

进入展馆大厅,党支部成员在鄂豫边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人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任质斌、刘少卿、许子威的群雕下,在十四位黄陂籍开国将军的浮雕下,庄严地举起自己的右手,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初心和决心,增强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筑牢了党性意识。

随后,在讲解员的细心引导下,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了陈列馆的文献资料、珍贵图片和实物。陈列馆的主体结构按时间线分为六部分: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战略包围、辉煌胜利,讲述了新四军第五师的光辉历史。新四军第五师崛起于武汉沦陷后的中原敌后战场,在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李先念师长的领导下,在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高擎抗日大旗,英勇抗敌,不畏牺牲,成为中原抗战的中流砥柱。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与实物,成员们感受到了李先念等与老百姓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革命精神,以及姚家山人民对新四军的衷心拥护,积极为第五师筹粮筹款、救治伤员、送子参军等光辉业绩。这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值得所有党员铭记。之后党员们又依次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修械所旧址、印刷厂旧址、医院旧址、司政机关大礼堂旧址,实地感受了革命先烈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抗战的那段峥嵘岁月。

参观革命遗迹,回顾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此次现场参观遗迹是对支部党员的一次深刻教育,让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革命前辈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民族品格,广大军民携手奋勇抗战的民族气概,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铭记历史,就是要铭记“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就是要自觉传承革命先烈穷其生命而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就是要牢记“终极目标”,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