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五届党建知识竞赛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4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秀莉 摄影 朱雪雯 黄子佳)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会计学院近期举行了“对标争先,‘计’往开来”——第五届党建知识竞赛。12月6日晚7点,第五届党建知识竞赛学生支部决赛在文泉南401会议室举行。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会超,研究生办公室董丽华,会硕中心王芹,本科2015级辅导员陈楠,党务秘书曹运波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

参加此次决赛的共有4支队伍,他们分别来自2015级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2018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和会审硕1801党支部。决赛分为三强资格赛(四进三)、探花赛(三进二)、冠亚赛三个环节。

参赛队伍自我介绍之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第一轮竞争激烈、难分伯仲;加时赛过后,前三强晋级第二轮探花赛——抢答环节。参赛选手通过拍击桌上的抢答器抢答,抢到题目后有5秒时间作答,答错、未答或超时倒扣一分,如此激烈的赛制令各组选手们精神紧绷,抢答环节不仅考验选手的反应能力,更是考验小组的团结协作能力。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比分最高的两只参赛队伍进入最终的冠亚赛。冠亚赛为4道论述题,由评委根据答题情况评分。

比赛环节结束后,徐会超表达了对选手们学习热情的肯定,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贯彻理论知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肖翠祥对比赛进行了最后的点评和总结,他对比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认可。他指出,党员同志要有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忘初心与使命。同时,肖书记表示,同学们应将个人职业发展、理想与国家战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获得力量,心胸开阔,理想远大。

最终,会审硕1801党支部获团体一等奖,2018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获团体二等奖,2015级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获团体三等奖,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获团体优秀奖。会审硕1801党支部代表队赛后表示,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队员之间协作互补,共同整理了平时在党日活动学习到的党建知识,将原本碎片化的知识点通过交流讨论,组合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使他们对党建知识有了较为系统性的认识,更使得他们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深刻内涵。

此次比赛由会计学院党委主办、院学生党建工作团承办,比赛由初赛与决赛两轮组成。学生党支部初赛由各支部自行组织,并最后由本科2015级、本科2016级、会硕中心、研究生办公室各选拔一个支部参加决赛。教工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自行组织竞赛,每支部最后推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