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爱国教育活动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85

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晨雪 韩一凡 王笑笑)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建功新时代系列讲话精神,培养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11月23日,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晨雪带领学院2016、2017、2018级研究生各支部支委及部分党务团务工作骨干前往江夏区金口古镇,参观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舰博物馆”。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更名为“中山舰”。中山舰虽吨位不大,但却以它特有的历史而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1910年由清政府向日本三菱公司长崎造船所订造,1912年建成下水,1913年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1915至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1938年10月,中山舰在“武汉保卫战”中于长江金口水域被日机炸沉。1997年,中山舰被打捞出水。

巨大的中山舰就坐落在馆中,巨大的孙中山铜像矗立在中山舰旁,仿佛在守护着中山舰。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了解了中山舰的前世今生以及它见证过的不朽历史。随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山舰阵亡将士纪念碑,依次参观了中山舰的复原舰体、打捞出的文物以及相关文献图片资料。大家深刻领会到了“一代名舰”的历史功绩和意义:中山舰是中国近代史重要的历史见证物,是中国革命者的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最好的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的不屈精神的写照。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切感受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也都被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所感染。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作为当代青年党员要敢为人先,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