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刘莉萍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6

    (通讯员 张戈 摄影 郭东)7月23日下午,金融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和一流学科建设两个专题进行讨论。学院领导、各系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院长唐文进主持。

    研讨会上,院长唐文进首先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意识形态风险排查、课堂教学阵地坚守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开展专题研讨。
    与会教师代表分别就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认为,要充分调动系、教研室和教师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开展集体备课,完善听课制度,将课堂巡查落到实处,加强风险防范;充分利用好课堂阵地,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精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观点贯穿到教学过程之中,弘扬时代主旋律;专业的问题专业对待,学术观点要有论据,注重用客观的方式引导学生理性地看待社会,客观地分析问题;外请实务部门的专家进课堂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审批和报备工作,既要注重业务素质的考核,更要重视思想政治素质的把关;通过一流学科建设的开展,建立马克思主义金融研究院,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传统。
    院党委书记江克宁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术研究无禁区”强调的是以严格的学术操守、严肃的学术态度、严谨的治学方法来开展学术研究。如果一味强调“无禁区”,不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所从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陷入盲目无序的状态,就会导致学术失范。“课堂讲授有纪律”要求每一位教师时刻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提升自己的职业水准,牢牢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始终做到言传身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院长唐文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学院的当务之急,需要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努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积极开展风险排查,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学院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本着客观平实的态度去处理可能存在的分歧,不能完全无视客观事实,避免误导学生。希望全院教师把这种新的认识带到新学期,带到课堂上,传导给每一名青年学生,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