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七月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者:崔桢桢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313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瑜)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开好领导班子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7月18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了七月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徐银华、付绍山、沈宏、汪水华参会学习。

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首先宣读了《继续教育学院七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提出本次学习主题包括:1)深入学习《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3)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教育部党组2018年巡视工作重要会议精神;5)深入学习研读教育部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6)结合学校7月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学习心得,展开讨论。

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带领学习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追究等重要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是学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陈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学、透彻学,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并结合继续教育的特殊性开展各项工作,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勤舫带领大家学习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重点内容。陈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内容深刻,我们要反复学习,深入研究,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地用这一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副院长沈宏带领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和《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等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民主生活会主题,沈宏带领学习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教育部党组启动2018年教育巡视工作》、《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馈巡视情况》等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系统新一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后,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4月13日至5月24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发现并反馈了一些问题。本轮巡视是对全校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校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理想信念洗礼和党性教育。沈宏表示,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学院党委要带领全体教职工真抓实干,严肃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做到整改销号,见底清零。

最后,全体成员合学校7月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学习心得,展开讨论。洪宇教授《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核心和精神》主题报告围绕“教育公平”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喻立平部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报告,从“‘意识形态’概述”、“当前意识形态形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等四个问题展开,对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走势进行了分析,梳理了2018年上半年湖北高校意识形态基本情况,研判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大家纷纷表示,周洪宇教授和喻立平部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尤其是案例、数字等内容介绍,学习后受益匪浅。结合工作实际,大家谈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式严峻,过去我们有所忽视,今后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主体担当;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措施,分解责任体系;全面意梳理学院意识形态风险点,拿出针对性措施;通过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形式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全体教职工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