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支部资深教授讲党课

发布者:徐剑飞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11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银梅 周春英)2018年7月12日下午4点至5点半,在财政系办公室、文泉北601,陈志勇、刘京焕、王金秀三位资深党员教授,为财政系支部党员们讲了一堂主题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党课。

刘京焕教授首先肯定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然后从中央为什么大规模地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党员教师自身的师德师风如何、下一步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个设问出发,发表了自己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看法和见解。刘京焕认为,老师的道德水平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好老师的理想、信念非常重要,老师应该做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要忠于教育事业。老师要对自身师德水平进行自我评价,时刻反省自己:有没有违反师德的行为?有没有坚持初心?在教学工作中有没有给学生说违反党纪国法、教育方针政策的话?有没有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没有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有没有学术不端行为?最后指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一是应认真学习历史: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德尚学的优良传统;二是学习党纪国法和形势;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三个方面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陈志勇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看法,一是大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阵地。学生可塑性强,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教师非常关键。高校教师应立德树人,率先垂范,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教师首先要明道、信道,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其次,将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财经专业的道德教育更重要,要有高度责任感。财经专业的学生未来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性,“打铁还须自身硬”,应掌握马列主义、党的基本理论,不仅要专业功底深,还要政治功底硬,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树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教师要身体力行,经得起考验。教育学生追求“真、善、美”,首先自己要追求真理、遵循客观规律,在教学、科研上不粗制滥造,做人要光明正大、光明磊落,诚实守信。求美是一种品味,教师要有格局和奉献精神,做高尚的人,引导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最后,陈教授提出财税学院的师德师风和学风长期不错,跟师资队伍本身过硬有关,以后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将师德师风建设推向纵深。

王金秀教授结合学科建设实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谈了三个方面的认识:(1)要学习十九大精神。学校整改、师德师风建设要紧扣十九大精神,以学科为带动,以改革热点问题为落脚点、着力点,按照职责、教育体制创新,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确立学科建设的方向和目标。(2)高校要发展,人是关键。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选拔培养年轻干部都有利于高校影响力和地位的提高。目前,财政学科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治理的层面,对大学师资队伍素质要求更高,与培养人才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性很高,更应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3)如何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应加强学习、加强修养,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弘扬正气,校正机制。

支部书记毛晖教授对三位党员教授的党课进行了深入点评,认为三位资深教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发言深刻而发人深思。她要求每一个党员同志都要深刻认识形势,要加强理想和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党性修养和师德修养,要严格对照教育部的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以此为契机,精准整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提高政治站位,严明课堂纪律,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执教。

三位教授的深入讲解和毛书记的精彩点评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怎样才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好老师的四个标准: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帮助学生追梦、筑梦、圆梦,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二是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要以德施教,要以德立身;三是要有扎实的学识,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四是要有爱心,要用爱培育爱,用爱传播爱,要把自己的爱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