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灿明为刑事司法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28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5月24日下午,杨灿明校长受邀为刑事司法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杨灿明校长基于这一重要论断并结合我国实际,为大家阐释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国家各领域安全,切实保障民生和实现人民幸福的根本途径的观点。据此,杨灿明校长以时间为轴,系统深刻地阐释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中“和平、和睦、和谐”的共同及本质特征,以及“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大国智慧。



纵观历史长河,杨灿明通过讲述汉武帝、郑和、康熙等名人史实,明确了我国自古以来爱好和平、以和为贵的传统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短暂的战争,赢来了与周边民族国家和地区的长久和平,形成了长期交流、互利互惠、礼尚往来的友邻关系。

同时,杨灿明还系统讲述了建国初期、改革开放至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阐述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等丰富内涵,强调了党对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核心地位和绝对领导。

在党课最后,杨灿明生动讲述了“一带一路中国故事”和老子与孔子“以柔克刚”等历史典故,再次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在维护国家安全乃至国际安全事务中,长久以来的因自信而倡导和平,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情怀和政治智慧。

李宏同志做了简要总结,他强调,杨灿明校长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刑司学科实际出发,就我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刑司全体党员务必结合学科特点、岗位实际,学思践悟、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当中,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最后,党课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