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召开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全院教育大会

发布者:徐剑飞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61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浩)2018年5月3日下午2点,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在文泉楼北403会议室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暨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全院教育大会。出席此次大会的有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周巍,副院长薛钢,院党委副书记熊思宏,以及全院教职工,本次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周巍主持。 

周巍首先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同时结合实际就学院即将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参会人员一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各级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他要求学院各支部要在“宣教月”活动中要处理好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的关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切实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工作顺利开展。

随后,周巍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要抓住这个根本才能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三项工作基础性工作要抓好:即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及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周巍强调: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大学授课也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学院老师要坚持无论在授课还是学术研究上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中国特色研究中国问题,始终站在中立客观的角度去对待学术问题。二是要加强学院师风师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中谈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仅要求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更重要的是师德师风。为人师表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该点落实到我们学院上就是教师今后在职称和重大荣誉评选的时候,首先就是要考察师德师风是否过关,不过关者直接否决。其次,学院还通过院领导带头巡查听课制度,对教务教学工作做出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三是要加快完善我院人才培养体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质,又要有真才实学。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周巍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北大一流大学建设五周年成果展上谈到的“办一流大学一定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服务于国家一流”,提出学院的学术研究要将中国特色摆在首位,一方面瞄准高端,创造出国际公认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直接为国家经济现代化建设和党的治国理政提供智囊和智库,并跟现场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薛钢就师德师风问题进一步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目的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今后学院会严格要求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教学检查情况,再次强调了学院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及党政管理工作中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