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助理邹秉国为档案馆党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马迪思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201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斯 吴瑾)1221日下午,根据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围绕“学习十九大”开展专题党课。党课由校长助理邹秉国主讲,支部书记王礼翔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会上,邹秉国从十九大召开的底气足、大会定位准、大会主题立意高远、大会指导思想明确、大会描绘的蓝图亮丽、提出的战略部署措施实等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精神。



第一,十九大的底气足。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九大召开的底气正是基于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认真客观地总结建党、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教训,进一步探索我国在人口众多、民族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之间如何长期稳定发展的路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第二,十九大的定位准。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党的执政能力越来越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越来越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

第三,十九大的主题立意高远。与十八大相比,十九大的主题更加凝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主题坚持唯物主义,正本清源,目标确立高远,选择的道路、秉持的宗旨既实在又有新意,鼓舞人心。围绕这一主题定能实现宏伟的规划,同时也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

第四,十九大指导思想明确。十九大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指导性非常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治国理政、党管党治党的四个新境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重要思想。指导思想决定国家纲领,国家纲领决定国家走向,坚持指导思想不动摇,来指导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民族复兴与人民福祉都是可以实现的。

第五,十九大描绘的蓝图亮丽。十九大报告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一蓝图的实现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第六,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措施实。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律的科学把握,对目前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切实的部署和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关于如何在高校档案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邹秉国也提出了切实要求和殷切希望。他指出,高校档案馆属于文化事业单位。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对于档案工作来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存史、资政、育人,而存史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作为承载文化的物质载体,档案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具有非常基础性的地位。档案馆工作人员应牢记文化传承工作者的使命,牢记于心、实践于行,作为党员还应按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明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档案馆应加强制度建设,依规治档,要站在档案利用者角度换位思考。在大的层面学懂弄通,在微观层面实践落实,真正让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让工作更加有序、服务更加到位、水平更加提升。对于档案规范管理评审考核,应提前对照评审指标补短板、找差距,让事业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王礼翔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十九大专题学习党课,给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很大启发,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我们全体党员应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明确作为学校历史文化传承者的角色定位,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意识和精神境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宗旨意识,争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