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副院长薛钢为税务系教工党员讲党课

发布者:徐剑飞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90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琼)12月14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教工党支部在文泉楼北504税务系办公室召开“十九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副院长薛钢为税务系教工党员讲党课。

薛钢从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首先讲到,“十九大”提出了新的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此,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一是对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有新的理解;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三是我们党和国家更加自信,对我们所坚持的路线更加自信,那么,对于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我们,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什么叫“新的时代”?中国的改革、实践和经历可以走向世界,在国家发展史和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薛钢对新时代新的矛盾进行了解读,新时代我们的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我们专业挂钩,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什么样的需要?是私人品还是公共服务,这其中很大一块需要政府来提供。美好生活需要不仅仅是物质生活需要,还有制度现代化、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这体现我们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我们财政税收领域,涉及比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税收负担等问题,这些都可以和我们的专业对接,为研究提供了一个更宽阔的视角,为人文社科领域提供了更好的方向。

薛钢对“四个伟大”进行了解读。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使命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的体现,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工作。当然,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比如特朗普近期出台的税改计划,所以,“中国梦”不会很轻松,大国崛起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当然,也要认识到过程中的复杂性,虽然未来困难重重,只要党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们始终围绕在党的周围,就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薛钢对“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这些高频词汇,反映了国家治理和党治理方向的调整,反映出我们治理方向的变化,薛院长对一些新词,比如“革命性的锻造、重塑”,新的举措如“让市场机制更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供给侧新增的“幼有所育”、住房领域“租购同权”等词汇进行了解读。

薛钢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现代税收制度,尤其是地方税体系构建进行了解读。与会成员围绕授课中提及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泼,讨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