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集体备课及“示范课堂”活动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79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琳琳)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中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年11月16日下午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于文沛楼409举行了集体备课——“示范课堂”公开课活动。

示范课上,四位思政课老师分别根据其学科特点,将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结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全新的教学设计并作示范课展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的吴雅思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讲述了大学生应当如何加强道德建设,强调要在思想道德建设实践中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的荣枢老师结合十九大精神阐述了“认识论”,强调在认识过程中要坚持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可知论,反对不可知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董文俊老师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问题,指出要坚持制度自信更要坚持主流价值观,直面矛盾,从认识上了解问题、从理论上分析问题、从实践上解决问题,从而真正认识中国所处的历史阶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的张瑞堂老师根据十九大精神中的“人民至上”观点阐明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保证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副院长李世黎作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在智慧课堂实践教学中正在备课的题目及研究的问题,他指出思政课的教学要从学生角度出发归纳教材知识点,以问题带问题,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设计,增加一些趣味性,引导学生由感性认知到理性认识中去,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希望全体思政课老师积极备课、用心备课、重视备课。

示范课结束后,各教研室分别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集中讨论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以及专题式备课的第四个专题“认识论”的内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审议了十九大精神进《概论课》课堂的方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相关知识点展开讨论。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活动,把集体备课形成的思路和观点整理成具体的讲授方案,在其后的教学中坚决落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思政课堂,让学生们真正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新内容、新思想、新理念,让青年学生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