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学生代表赴武昌红巷参观学习

发布者:徐剑飞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280

新闻网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南大首义校区学习小组”即将成立之际,11月8日上午9:30,在校党委学工部朱虹副部长和杨世武老师的带领下,小组成员们骑车来到位于武昌红巷的“武汉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实地感悟学习了党的革命历程。成员们都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对党的革命和党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成员们跟随讲解员首先来到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农讲所的教务处、第二教室(又称大教室)、大操场、学生寝室和膳堂。成员们坐在大教室里了解到毛泽东主席是农讲所的主要讲师之一,主要针对农民问题作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得学生们的欢迎。从讲解员的口中了解到农讲所的纪律非常严明,军事操练风雨不动,培养了学生们的自觉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他们寝室中高挂着“到农村中去,实行农村大革命”的字样。接着成员们进入学习了“探索与奠基——武昌中央农民讲习所”展览馆。展览馆的主题一是“农运声威动地惊”,主要介绍了农民问题的早期探索及1924年至1926年的六届广州农讲所。主题二是“江城讲习开新篇”,主要介绍了1927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成立,是唯一的一届,但也是农讲所最大的一届。是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经费主要由国民党提供,任教的革命者们工资都很微薄。主题三是“文武兼修有英才”,主要介绍了农讲所学生们学习理论知识,农运常识及军事演练等多方面能力。主题四是“革命火种播神州”。让小组成员们了解到农讲所开设的意义。

  

成员们随后进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会址在当时的国立武昌第一小学。据了解这样安排的原因是一北伐战争后武汉成为了革命中心,二是这里是当时北伐军公开的活动中心,三是与农讲所距离不远,便于安保。接着又参观了反腐倡廉展,从中学习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共一直秉着“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理念,坚持并不断完善反腐倡廉的监察制度。

在这次的参观学习中,学习小组成员们都受益匪浅。一位同学说到让她感悟最深的是农讲所的课表安排的很有价值,关于农村问题的课程安排直到现在都有现实意义。成员们亲身近距离体验了在那个时代、那个社会,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