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双敏:不忘初心,认识和遵循执政规律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437

党的十九大闭幕了,全党全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文献的热潮。大会通过的政治报告是党在新时代开始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个报告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不忘初心”。十九大政治报告不仅以“不忘初心”作为大会的主题,而且报告的内容通篇体现“不忘初心”的实际。我们学习十九大文献也就是要从“不忘初心”学起。

党的十九大的会议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这个大会主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指南。这三个规律之间是逻辑关系,即只有认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坚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只有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而社会主义胜利的发展方向又必须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也就是说,在这三个规律中,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遵循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深入持久地开展从严治党,这些活动的成果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关系,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从而也就极大地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显示“不忘初心”的确已经转化为党的工作理念和使命,已经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具体工作部署中。十九大报告十三章,三万多字,“人民”这个词出现了203次。不论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还是在实现这一思想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中,或者是在党的各个领域的工作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样的论述随处可见。也正是因为十九大报告的政治方略处处在回应民众的诉求,处处在依靠人民共谋发展,所以全社会的反响十分热烈,全社会都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国家、民族发展战略欢欣鼓舞。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让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不只是一句誓言,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认识了党的执政规律,而且遵循共产党的执政规律。这个政治报告不仅是我们工作的指南,也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领会的重要的党的文件。

作为高校的教师,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不忘初心”的政治寓意,自己也要做“不忘初心”的实践者。身在闹市、位处讲台,也不能忘记人民的养育之恩,要将自己的学识回报人民和社会。同时,我们还有义务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宣传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征途中,我们要争做“主力队员”,而不能只做“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