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书刚:不忘统战初心 牢记合作使命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80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阐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方略时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2017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感谢信》中写道:“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衷共济、并肩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战略方针”;“在新时代,我们将更加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的感谢信为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总路线和总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统一战线为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1922年5月,中共“二大”正式将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写进党的文件。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提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也有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申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并把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2014年9月,他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2015年初,他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期间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的党内法规,使统战工作更加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地指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观点和论断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统战篇”。201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在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上明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科学概念,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按下了启动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的理论宝库,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校先后启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1948~2003)的编写出版工作(该书于2004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续编》(2003~2013)的编写出版工作该书于2017年由九州出版社出版)。系统回顾总结了从中原大学创建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建后十余年的统战工作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历史是奔腾不息的河流,历史经验的总结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跟随历史的脚步不断地追踪与探索。建议校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侨联等基层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历史思维为导向,一如既往的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和存档工作,一些代表性人士要养成写“参政议政大事记”的良好习惯,为后人续写史稿新编准备材料。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较多的单位,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