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

发布者:吴世杰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3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时代性意义的大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和实践依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既要在实践层面上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方向和方略;也要在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准备,提炼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在不同的历史方位,会有不同的时代课题。时代新课题应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来阐释。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体现中国发展新阶段这一历史方位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集中体现为: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共同富裕;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全面系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智慧。

(韩庆祥,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