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管党从严 勠力同心

发布者:吴世杰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9

高波

的十八大以来,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势、锐意兴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中,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抓管党从严带来了深刻变革和巨大成效——

彰显政治决心,形成以上率下抓管党的头雁效应。管党从严,榜样力量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身教重于言传,行动胜过纲领。以严抓中央八项规定为例,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50次,足迹遍及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等,每次考察调研都是轻车简从,给全党树立了带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典范;中央政治局先后3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头雁引路,群雁跟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管党从严率先垂范,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牢牢扛起了抓管党从严的责任。

固化政治定力,发挥以知促行严制度的治本效应。滴水穿石,贵在有恒。从严管党须久久为功,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从廉洁自律准则到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5年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了80多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法规总量的40%,传递出管党治党“一扣接着一扣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强烈信号,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牢,党的纪律红线越绷越紧。

厚植政治信用,产生以案释纪严问责的震慑效应。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责任追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严肃查处及问责,到中央纪委对河南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再到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955人,并对相关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每一次问责都是对领导干部肩头所扛责任的强烈警醒,释放出“不尽责、就问责”的强烈信号,不断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责担当。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光荣党史已铸就管党从严的“政治基因”,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展望未来,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只要持之以恒,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党就一定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7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