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体会

发布者:邓杨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69

作为一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传播的学者来说,我关注十九大报告所传递的每一个新信息,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总结和概括。这次报告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重要文献,整个报告给我最大的体会有如下几点:

一是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报告开篇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方向。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了一个重大判断。报告指出,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但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诸多新要求。

三是坚持创新意识,正式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

总体来看,整篇报告亮点众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决策,释放出一系列新信号,如指导思想新概括、主要矛盾新论断、“两个阶段”战略新安排、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党的政治建设,等等等等,值得认真学习、发掘、研究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