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党带领我们奔向美好生活

发布者:邓杨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31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

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化的新判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该说,这一新判断,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的重大论断。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层面的需要,已经得到解决,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也不再是客观现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孙子·虚实篇》有言: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意思是说,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化的新判断,决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时代,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则无疑为我们解决主要矛盾,完成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们相信,一个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党,一个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党,一个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党,无疑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它也必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并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